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第八十八章: 世界一流的键盘奇才---- 雅尼 YANNI












雅尼(Yanni),当今世界著名的新世纪音乐作曲家和演奏家;但在他的自传里,他更倾向于称自己的音乐为现代器乐(Contemporary Instrumental)。1954年出生于希腊卡拉马塔(Kalamata),全名雅尼·克里索马利斯,后加入美国国籍。1972年,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出于对音乐的热爱,毕业后走上音乐之路。1980年,录制了第一张专辑《Optimystique》,至今已发行出版十余张专辑,两度被格莱美奖提名,其作品在过去十年中一直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广播音乐的最爱。曾在希腊卫城,印度泰姬陵,中国故宫,英国伦敦,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过音乐会。


雅尼结合了当时的所谓的“民间音乐”和“皇家音乐”,他在雅典卫城的音乐会中,雅典皇家乐队也随他一起演奏,正是他大力发展了电子音乐(新世纪音乐)。
  




说起新世纪音乐,就不可不提雅尼这个名字。1997年那场史无前例的紫禁城音乐会,让中国的无数老百姓们认识了这位胡子像鲁迅、发型像F4的希腊帅哥绅士,同时也第一次接触了这种称为新世纪音乐的新鲜玩意儿。雅尼也因而在国内获得了“希腊钢琴王子”的美誉。
  


雅尼的希腊名是Γιάννης Χρυσομάλλης,1954年诞生于希腊的一个沿海小镇卡拉马塔(Kalamata)。小镇每到夜幕降临,常常有人欢歌起舞,雅尼正是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对音乐产生了兴趣。雅尼八岁开始弹钢琴,不过他并不去上钢琴课,也不曾想过音乐会成为自己未来的职业,他只是单纯凭自己的兴趣来玩弄这个八十八键的乐器,而父母也从不勉强他接受正规训练,任由他自由发挥,或许正是如此造就了日后雅尼自由奔放的音乐风格。






1980年雅尼发行了不温不火的第一张个人专辑 Optimystique ,虽然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已经开始树立起其个人风格的雏形。直到1986年第二张专辑 Keys to Imagination,雅尼才一鸣惊人。整个1980-90年代,他一直活跃不息,每张专辑都水平不俗。1992年的 Dare To Dream和1993年的 In My Time都获得了当年格莱美奖提名。1994年雅典卫城音乐会更将雅尼的音乐事业推上巅峰,全球销量超过七百万张,是PBS有史以来销量第二高的音乐录像带。这些傲视群雄的纪录都足以说明他在新世纪音乐界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除了雅典卫城,雅尼还先后在英国伦敦皇家艾伯音乐厅(Royal Albert Hall)、印度泰姬陵、中国紫禁城等世界名胜古迹举办音乐会,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如此创举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或许是雅尼太活跃了,或许是唱片公司没完没了出精选赚快钱的做法导致消费者的错觉,很多人都以为雅尼是一个商业化的高产音乐家,可实际上出道20余年,在雅尼官方网站上列出的专辑仅仅不过14张而已。除了第一张专辑略显稚嫩,其后每张专辑都不乏经典佳作,绝少粗制滥造的凑数作品。
  




雅尼是许多人最初接触的新世纪音乐家之一。大家一直都十分喜欢雅尼的音乐,除了因为流畅的旋律和自由随兴的编曲,还因为其中洋溢着乐观的精神、滂湃的激情和浓烈的感染力。诚然,雅尼的音乐因为富于鲜明的表演性质,一直受到评论家们的诟病,不过这也正是其令人如痴如醉的魅力来源,假如完全辟除这样的特质,那就不是雅尼了。可以说这就是雅尼音乐的个性吧,无关好或不好,只看是否对你的胃口罢了。更何况,雅尼其实还有为数不少的钢琴小品,内敛沉静、细腻动人的演绎迥异于其他作品大开大合的风格,值得细细品味,1993年 In My Time是他纯钢琴作品的集大成之作。






此外,来到中国后,雅尼一下就喜欢上了夜莺,他一直想用一种乐器来模仿夜莺的声音,西方乐器却没这个功能。雅尼来到中国后,找到了一种叫“竹笛”的中国民间乐器,它的声音与夜莺简直无差别,在紫禁城的音乐会中,一首竹笛主奏的夜莺——Nightingale 感染了万亿人。(也就是现在各位读者所听的这首曲子!!!)






对雅尼而言,这种忠于内心的创作方式是他音乐生涯所不可少的。我认为如果你全身心地投入某一事物,体验这内心之旅,你就会深深地沉浸于其中以致令生活向你展露它的本质。当我作曲时,我考虑的不是我在“作曲”。音乐是一种用来探索我内心世界的媒介。”
  




雅尼对音乐始终保持着无限的热情。音乐是一种难以形容的语言--它越过了正常的逻辑思维,直接向人们的心灵倾诉。因此我不喜欢在我的作品中加入明确的唱词。对我而言,必须考虑的事就是忠实于情感。我尽全力去表现事实。我要传达的是我的生活感受和那些对我非常重要的事物。”


(以上部分关于雅尼资料载至于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58695.htm )


雅尼的官方网站:www.yanni.com/













































1 条评论:

  1. 赞~超赞的,尤其是高潮部分,好好听哦...
    我正在下载哦...哈哈
    不过记得支持正版阿...^^

    回复删除